close

文/養心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江柏均

跟孩子的緣分,起於他的滿嘴謊言

老師告訴我,孩子說謊成性,時常竄改自己的成績,更動聯絡簿上的功課,也會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。在老師面前裝乖、裝悔改,在老師背後批評老師、興風作浪,弄得大家都不喜歡他。

雖然後來發現家長對孩子的要求相當嚴苛,可能因此導致孩子常常竄改成績,以防被責打。但孩子的成績不是說提升就提升,行為習慣也非一朝一夕就能翻轉,包括:他身邊大人的行為習慣,所以孩子的改變很慢很慢。

大人覺得自己已經讓步,卻遲遲不見效果,失望瀕臨透頂。孩子也覺得自己花了好些力氣,卻沒被看見,幾乎就要放棄,情緒日漸低落,甚至開始抱怨起身邊所有的人來。我只能陪在旁邊,一點一滴回饋看到他的努力,然後等待......

那天,孩子又跟我抱怨家長阻止他參加學校的活動,因為活動與補習的時間衝突。照慣例,聽完他抱怨家長不聽他心聲,霸道決定他的一切以後,我問他打算怎麼做?

出乎意料地,孩子沒沿襲之前的習慣,用說謊、隱瞞的方式,讓自己可以參加活動,然後等到東窗事發再咬牙接受處罰。而是打算請補習班老師先行幫他補課,好說服家長答應他參加活動。

結束晤談前,我告訴他:「你長大了~我知道你心裡七上八下,還是非常擔心爸媽不會答應,或是補習班老師不願幫忙。但你願意改用積極面對的方式去克服困難,我真的感到很高興!」

希望他能夠獲得積極面對後的成功果實~
也希望他爸媽跟我一樣看到他長大了~~~

arrow
arrow

    養心心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