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 / 養心心理治療所 諮商心理師 廖婉喻

我是個大剌剌的人

大部分的事情於我很快就能雲淡風輕

然而有些孩子在這個部分跟我截然不同

對於錯誤、失敗在意的不得了

為了不要犯錯最後選擇不要做(我想很多人也會採取此種方式)

總要不斷不斷的鼓勵,他才肯踏出那麼一步

讓人很是煩惱,擔心著

怎麼樣才能培養他接受挑戰的勇氣呢?

未來如果這麼畏畏縮縮如何是好?

 

過去我們總是想如果口氣溫和的點出錯誤

或是不斷的鼓勵去嘗試去修正

應該會降低傷害

對於像我這樣的人確實適用

但是對於較敏感性格的人就不管用了

因為,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本來就高

當錯誤發生時他們比我們更無法接受

追求零失誤似乎是他們人生宗旨

因此點出錯誤不是重點(因為他們早就知道)

而是在錯誤當中點出他們做得很好的地方

例如:

我:指著[夫]問甚麼字?

孩子:天

我:哇!我都沒注意到,這兩個字真的很像耶~你能分辨它們有那裡不一樣嗎?

孩子忽略了自己的錯誤,興沖沖的說出兩者差異

一個打擊就此煙消雲散

 

這樣的教養方式對我們而言不容易

因為過去我們台灣的教育不是這樣的

點出錯誤給予懲罰是最常見的

必須時刻提醒自己,如何引導孩子

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,讓我們繼續努力

arrow
arrow

    養心心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